話說這個帳號就是隱姓埋名的自己碎碎唸,所以也用不著害羞的記錄分享這害羞病的手術經驗啦。

很多人以為久坐便秘才容易有,我卻是因為久站和太容易腹瀉而中獎;話說也忘了痔瘡跟著我幾年了,只是近3年囂張的成長許多,尤其只要作習不正常火氣大或吃壞東西拉肚子,第四期的病癥真正復發時真的是痛到讓人生不如死,完全無法正常工作,更別說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跟本就是地獄煎熬啊!!!

一直含羞隱忍著到近期,不知幹嘛的莫名其妙的就復發得很頻繁,終於真的快把我折磨到發瘋時才毅然的決定要去看醫生手術處理掉,所以等到再等它復發期好轉消腫痛後我google看了不少人的經驗談(大部份都寫著術後的疼痛多劇烈,真的嚇得我做惡夢了),但我真的不想再忍耐像揹著不定時炸彈的不安度日,又三不五時痛得呼天搶地,所以因為考量照護方便我就近找了亞東醫院,並和公司請了2週的假,決定和痔瘡fighting!

診察後我很淡定的接收結果,混合痔共3顆,只能手術,所以第一次的門診我就直接約了手術時間,只知道亞東醫院是用超音波刀手術。

手術前一天就要住院,正常來說因為術前要照心電圖和胸腔、腹部X光,但因為我是門診直接確定要手術,所以醫生讓我當天門診後就直接先都做完了,所以手術前一天我吃飽喝足後晚上才悠閒的去醫院報到,還有心情跟陪伴的男友說說笑笑,入院後只多做了抽血檢查,晚上23:30護士拿了2個肛門塞劑來塞小菊花,交代午夜12點開始禁食,不到20分鐘馬上跑馬桶狂瀉,然後又開始腫痛。住院醫師說因明日排刀很多所以手術時間不定,應該也是要排到午後了,所以獨立的我告訴要來看我的家人和負責照護我的男友請他們明天中午再來就好。雖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但不緊張是騙人的,所以失眠到凌晨3:30才緩緩睡去,結果5:30立刻被護士叫醒更換手術衣和要先打點滴,8點要去做麻醉諮詢,折騰完快9點才回病房正想躺下好好補眠,護士突然說開刀房輪到我了,要準備過去了,我整個腦袋空白什麼都來不及跟家人和男友說就被推走了,在推往手術房的路上,我心裡除了緊張就是OS著現在是整人節目嗎?搞什麼啊!!!

進手術房後在身上裝了很多心電探測儀後就開始準備半身麻醉(脊椎注射光想就很痛),在注射前護士在氧氣罩裡打進了某種鎮靜安眠氣體,等我醒了已經下半身失去知覺,在半昏迷間只知道醫生似乎延遲了匆匆趕進手術房內就馬上開始了,雖然下半身沒有知覺,但感覺器械在體內伸得太深時腹部竟然會覺得疼痛,跟護士說後她說手術快好了忍耐一下,又立即幫我打了鎮定氣體我就又睡著了,醒來後手術已經結束,必須先推到手術房外的麻醉恢復室待1個小時,推出去時護士依例很大聲的對家屬等候區的人群裡喊著「XXX的家屬?」,我正惆悵的抬頭告訴護士沒有家屬,護士先錯愕一下2秒又告訴我「咦?有啊!」,我抬頭看床尾突然看見爸爸抓著我的床框對我笑著說「我想說沒事所以提早來了」,我真的心頭一暖眼淚快要掉下來(泣)。

回病房後要平躺6小時讓麻醉退去,也不能抬頭,因為怕麻醉引起之後頭痛,所以下午3點才能下床,但2點就可以先進食(那要怎麼吃?),爸爸怕我餓,2點先去幫我買了乾麵餵我吃,因為胃口不好又進食困難,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原本休假的男友竟然剛好公司有事被召回要4點才能趕到醫院!!!!還好爸爸在,哭哭)

到了快3點,護士說要替我取出放在肛門裡的止血綿(感覺很像衛生綿條有外露一條細繩),想到網路上寫的這步驟好像會很痛,緊張得我背都溼了,護士說不要忍著,說「啊」,把聲音發出來會比較好,我不斷的啊啊啊,加上護士也輕柔,咦?不痛ㄟ!反而拿掉異物和鬆了口氣很酥胡,順便把大腿和屁股塗的到處都是的優碘沖掉(沖洗下半身時很自然的解尿了,YA!!!要不若一直沒有尿到時就要導尿),和開始第一次坐浴,坐浴完用衛生紙輕輕拍乾,然後塗抹藥膏,塗藥膏時發現小菊花外觀不是想像中的原貌,而是腫了一團肉在肛門口,像外痔一樣。護士問我有沒有衛生綿或護墊,建議使用讓血水和組織液才不會流得都是。回床上時看已過了麻醉時間,還沒什麼痛的感覺,還滿心歡喜的告訴爸爸不會痛,男友也快到了,要他別擔心先回家休息,爸爸回家後,噩夢開始!剛開始只覺得怎麼好像有想大便的感覺,但紗條也已經取出了啊!後來愈來愈不對勁,和我想像的痛不一樣,我以為大家說的痛是傷口的痛,但卻是像想拉肚子快忍不住的強烈版痛楚,我已經吃了2顆止痛藥了還是痛得全身冷汗,男友這時剛好到達,突然看我正痛到全身蜷縮都嚇傻了,後來護士只好幫我打了止痛針,打完立刻舒緩許多,醫生這時到病房探視,說現在紅腫是正常的,之後會慢慢消除,要我不要擔心好好休息一下,止痛針藥效發揮馬上就精神好許多又開始嘻嘻哈哈,一起和男友吃他帶來的晚餐,但吃沒多少就開始有噁心感想吐,男友馬上餵我喝清玉,想要用酸抑止噁心感,但我過沒多久還是衝到廁所狂吐,吐完之後休息會兒好多了,硬要跟著男友到樓下院外抽煙,自己為了紓緩整日的精神緊張也白目的抽了一支煙,抽完之後突然頭暈以為只是整日沒抽導致,不妙立刻接連著噁心想吐和重度暈眩雙腿發軟,男友見狀立刻攙扶我想回病房,沒想到,我突然無法忍住的在醫院大門口吐了一地,警衛當場傻眼、男友立即衝進院內找衛生紙、我則不舒服又羞愧的蹲在路旁,天哪!!!!!我不應該白目偷抽煙的>_<...好不容易回到病房休息片刻也只有喝水而已,過幾個小時又吐,還連帶著很強的便意,oh my god,可怕的第一次大便就那麼突然的來臨了!因為有吃軟便藥所以便便很軟,雖然便便經過時真的很刺痛,手要抓住東西咬牙忍耐,但便完馬上溫水坐浴5min就很神奇的不痛的,只是一直還是頭暈想吐。

手術隔天,屁屁的疼痛感還好,可能給藥裡都有止痛藥吧,真的不舒服的反而是還在持續的嘔吐頭暈,護士說因為麻醉需要24小時才會完全退去,加上昨日下午打的止痛針也會有頭暈的症狀,並把我的藥品抽掉一種,她說那是一種長效的止痛藥,有些人對那種藥會有想吐的感覺,所以幫我換了另一種止痛藥(總共有2種不同止痛藥),並問我屁屁感覺如何,如果沒有異常現象就可以辦理出院,所以我中午就逃回家休息了。
早上只覺得肚子一直脹氣,回家路上一直放屁(放屁不會痛),等到家時一連串的屁後突然接連著刺痛感,心裡想不會...吧!!??根本想不到屎會連屁一起跑出來!但屁屁痛的無法起身,男友快扶我到廁所一看,拉在褲子上了T_T...還好範圍還在衛生綿內沒有沾染到褲子方便清理,痛意也隨著坐浴後舒緩許多,晚上我還可以下樓到家裡的日式餐廳吃烤魚定食。

術後第二、三天,頭才終於不暈了,卻開始腹瀉。
男友煮了鱸魚湯(忘了哪看來說鱸魚湯可幫助傷口癒合)、男友家人則送來排骨粥,但一開始是只要飯後吃完藥就馬上就跑廁所,第二天大概拉了5次,搞得沒什麼胃口,但為了傷口不得不補充營養所以只吃粥喝湯沒吃其他的,後來打去醫院問腹瀉問題,護士說可能是軟便藥每人體質吸收問題要我先停藥,第三天,雖然已停藥但還是有殘餘藥效,沒吃也會腹瀉,大概拉了6、7次。雖然腹瀉那麼多次腿都軟了,精神上也大受折磨,畢竟每拉一次痛一次,也因此不停的坐浴,因為擔心頻繁腹瀉會導致傷口發炎,所以用鏡子偷看一下傷口,之前的紅腫真的有慢慢消退,快變回成正常小菊花的模樣,大欣慰。

今天是術後第四天
昨天停了軟便藥後便便總算有比較成型,雖然便便還是一樣痛呀!出血的狀況說也奇怪,我從術後開始便便過程時都沒有出血,一直到今天都只有肛門外的傷口還有微量的滲血和一些組織液而已,現在一天天的慢慢痊癒中,聽說手術的縫線要2週才能完全吸收,我的醫生因為剛好要出國,複診日期也在術後2週,希望每天愈來愈好,bless me!

結語
跟我一樣有這害羞病的捧油們,真的要勇敢面對,如果只是1、2期可以從日常飲食調理得宜就好,如果只是內痔也可以儘早用橡皮筋結紮解決,但如果你的病癥已經嚴重的影響你的生活,不要像我因為怕羞怕痛而反覆的被復發折磨,尤其女生容易在孕期長痔瘡,到時為了baby再痛都無法即時處理。術後的疼痛難免,我是抱著就痛這最後一次的決心來激勵自己的,但說真的,這種痛是坐浴後隨即就可消失,比不上第4期復發時那種痛才更生不如死啊!祝大家都有朵健康的小菊花,好好注重腸道保養,跟痔瘡說掰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痔瘡 切除手術 坐浴
    全站熱搜

    Su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