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排版請見諒

 

 

37歲,已婚未生育,1/2子宮瀰漫肌腺症合併肌腺瘤+7cm肌瘤+直腸沾黏。

一個月痛20幾天,經期需要急診止痛針或服用癌症病人服用的含嗎啡止痛藥等級才能止痛,5/10次全子宮切除手術。

 

這是我每天不離身的救生包,各種等級的止痛藥

  

 

做過人工受孕失敗,抹片異常CIN3做過子宮頸圓錐切除,都沒有診斷出我痛經的真正病症是肌腺症,一直到2年多前才在一次急診中查明。在求孕和尋求治療過程,我和大家一樣,為了「保留生機」看過很多中醫、飲食控制和運動,但這一年愈見加劇的疼痛還是把我折磨得無比厭世什麼都做不了,痛起來又止不了痛時,我把自己咬傷、扯自己的頭髮來分散痛覺,工作狀態被影響常請假、壞情緒也間接影響到身邊的家人。

 

今年初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在前半年就手術解決,我在網路上瘋狂爬文,也在PTT上發問,然後我確認了現在病症的程度,二條路,減積(削蘋果)或切除。在我還沒有決定之前,先打柳培林停經,讓病症緩減,也讓我的身心可以獲得暫時休息讓我可以冷靜的思考決定,我以為幾個月後我會因為忘了當初有多痛而選擇減積,但停經的這日子讓我終於重回正常人的生活,天哪!好久沒有這樣輕鬆開心了,我再也再也不想回去之前那種地獄式生活了,所以我依照自己體質狀況,選擇了雖然可惜遺憾,卻對自己最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

 

即使清楚知道自己就是容易發炎長腫瘤的體質,復發對我來說只是早晚的問題,但母愛的天性又讓我很怕自己沒有孩子會遺憾,是真的很難的決定。在病情中不幸中的大幸是,我的先生是獨子也是獨孫,但完全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先生和婆婆都希望我以自身健康為首要目標去做決定,尤其先生一直在持續的勸說我要我切除子宮杜絕後患,非常害怕再度復發又痛不欲生或是引發內膜癌。

 

▪️5/9中午住院,晚上9點灌腸第一次,午夜12點禁食禁水。

▪️5/10第一刀,早上6點再灌腸一次,8:00進手術房,我也順便把輸卵管切除了,因為右側是阻塞的,約11點推回病房,血壓一度偏低,緊急多打了另一手的點滴,有自費2劑止痛針,手術當天因為全身麻醉整天都昏昏沉沉,喉嚨因為手術插管後也有些不舒服,晚上因為麻醉頭暈嘔吐一次。

▪️5/11早上拔除尿管後頭還微暈,嘔吐第二次,下午就好很多了,可以自行排氣和大小便及下床走動,開始進食魚粥。

▪️5/12醫生說我看起來狀態很好就辦理出院了。

▪️5/13術後Day4,不需吃止痛藥了,除了大小便和咳嗽時肚子會痠痛以外,還可以步行到家附近的salon洗頭,晚餐開始正常進食家常菜。

▪️5/14術後Day5,一天會比一天好,咳嗽時肚子也變比較不痛了,除了多躺多休息,其他沒有特別不適。

 

這是術後照(肚臍的奉獻很像蜘蛛)

%E6%9C%AA%E5%91%BD%E5%90%8D

整個手術過程中對於我自己身體反應,覺得最難捱的部分只有麻藥未退時的頭暈嘔吐,和術後禁食禁水長達30小時的關卡,捱過了就放晴了。

肚子會有垂墜腫脹感,是因為防沾黏藥品要4天才會吸收消退,傷口也不太痛。切下來的送檢病理報告都是良性。

 

醫師說我的肌腺幾乎爬滿了整個子宮,還有嚴重的子宮後傾問題,所以之前才會痛成那樣

 

整個手術前後我出乎意外的堅強樂觀,我以為我會因為遺憾而爆哭,但一滴眼淚都沒掉。

我也不太緊張,因為和手術比起來,之前等著月經到來的緊張才讓我覺得更可怕。

 

等到復原期過後,我要開始精采生活好好補償自己這些年因為嚴重經痛而錯過的好多美麗

!現在想想當初真的好傻,硬忍折磨了自己那麼多年根本不值得啊!

 

 

以下是我看診問過的幾個問題,當然每個醫師提倡的治療方式不同,提供大家僅做參考,也歡迎留言詢問。

 

Q:如果減積,是不是之後還是很有可能復發?

A:只要有月經又有病史,機率是一定有的。

 

Q:聽說減積後如果懷孕寶寶不能待到足月就要先剖腹出來躺保溫箱?

A:當然要看保留下來的子宮大小,也不一定,但當然要避免子宮破裂的風險。

 

Q:柳培林的作用是?

A:停經,讓病症至少凍在現在不要再惡化,也有減緩病症的作用,讓肌腺消退一些如果妳之後要減積,也能留下比較多的子宮,也對腸沾黏部份能鬆解一些手術比較好處理。

 

Q:那因為打針消退而保留下來的肌腺,之後很有可能再長回來嗎?

A:嗯...這很難說。

 

Q:切除子宮會不會加速老化?

A:不會,因為妳的卵巢還在,荷爾蒙不會影響。

 

Q:聽說切除子宮會有漏尿的問題?

A:如果選擇保留子宮頸更不會有這個問題。如果是連子宮頸都切除,因為有連接到神經韌帶,才比較有可能會有漏尿的問題,而且通常比較好發於生產過或生過多胎、年紀比較大的婦女,所以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Su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